随笔


       五六年前南禅寺的古运河旁有一家甜品店,叫做磨洋工坊,听名字就知道是上海人开的。
       里面的芝士焗饭很好吃,焦糖布丁甜而不腻。店里的光线不是很足,只有每个桌上吊着一盏灯,桌上铺着老板在西藏旅游时买的藏风桌垫,旁边的墙壁上晃晃悠悠挂满了心愿贴,客人不多,随便买点东西就可以坐一下午,我在上面画过一只焦糖布丁罐的素描。
       一来二去和老板也有点熟悉了,她说她退休了,女儿嫁到了无锡,她也就跟了过来,无事就开了家小店,挺开心的。
       我看着书,吃着老板送的焦糖布丁,我也很开心。
       自从去上海念了书就再也没去过她的小店,今天突然兴致起来了过去转转,却发现那里是家新开的饮料店,门庭若市。
       突然觉得心里空了点,就像是多年的老朋友不辞而别,你想找却再也找不到了。
       老城区改造,很多小时候的东西都再也找不到了,古运河两岸开了很多酒吧,原来坑坑洼洼的青石板换成了平整的砖石,做了旧,但味道总是不一样。
       突然想起今天还顺便去了地下书城,原本凌乱的摊铺被改建得规整,我进去逛了逛,买了一本书。结账的时候和老板聊天,“好几年没来了,现在感觉干净了不少。”
       老板笑了笑,把找钱递给我,“但我还是喜欢原来的样子。”
       只有古运河仍然在流淌,从隋朝开始,看尽沧海桑田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九渊 | Powered by LOFTER